電子閱讀器與電子書

鄧小佩
Oct 16, 2020

--

過去一直都沒有想踏入電子閱讀的坑,總感覺在電腦與手機上的閱讀總是沒那麼容易進入狀況。但在持續段捨離與房子的整理下,覺得自己真的沒有能力好好可以存放與照顧這些書籍。

因此趁著北上的期間到台北的三創試用了三間目前在台灣比較知名的閱讀器製造商。並在網路上搜尋整理了一些資料,希望能給也有興趣入坑的人一些參考的依據。

__

第一間RADMOO讀墨,號稱繁體中文書籍藏書最多,電子閱讀器是封閉系統。非PDF格式書籍可直排或橫排閱讀。
尺寸從6、7.8、10.3都有,最小的6吋在四千元上下,邊框也最大。

第二間KOBO,日本製造,繁體書也不少,電子閱讀器是封閉式系統。非PDF格式書籍僅能橫排(但似乎有破解法)
尺寸有6.7.8與個人喜歡7吋閱讀器,外表做得比讀墨漂亮(而且單邊加寬的設計其實很適合手持閱讀,手感很好),而且7、8寸地都有防水,可以在浴室邊泡澡邊看!!

第三間HYREAD,機子中國製但是台灣牌。開放式系統,可以同時下載各家閱讀器APP,和看漫畫軟體、租借公共圖書館的書籍、雜誌。
尺寸有7.8、10.3,是我個人最喜歡也是未來會考慮購買的機子。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七吋左右的閱讀器最適合攜帶與觀看,但最重要的還是閱讀的種類,若要看雜誌就只能選擇平板,畢竟色彩差異太大了。

除此之外,是否會跨平台購買是考慮的重點。(畢竟各家都是各種促銷)一般文字書的狀況各家除了價格差異外,kobo與readmoo的書都很多,不是太冷門的書大致上都找得到,hyread就會少了一些,在論壇中也有人提到hyread改成epub格式的電子書比較少,很多都是pdf版本。

再來就是漫畫的閱讀需求了,基本上如果要看漫畫不管是免費還是付費版本,我個人都認為只有平板或hyread的閱讀器可以勝任,因為目前Book&walk的漫畫最多,除了購買甚至也可以用很低的價格租書來看,真的是愛看漫畫的人的福音!! 而免費版本的ccc創作集或是webtoon也只有開放式的hyread可以下載。

翻頁的速度來說,文字書我覺得差異不大,漫畫類如果是下載到機子閱讀翻閱的速度差異也不大,但hyread可以線上閱讀,翻頁速度就會有差異了,但不確定是三創提供的wifi速度不夠影響,又或是機子本身的問題。

__

但由於我想購買的開放式HYREAD並不便宜,因此目前我個人是暫緩購入閱讀器,改把八年以前的舊平板拿出來使用。雖然似乎比閱讀器傷眼,但目前電子書看的時間還不算太多(要一邊看完囤貨的紙本書),因此選擇把所有的電子閱讀APP下載下來試用。除了有販售書籍的讀墨、KOBO和HYREAD外,其實還有一些沒有閱讀器機子但有電子書的APP,分享幾個目前比較常使用的給大家。

1、HYREAD的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免費、不過許多圖書館都需要有實體的借閱證後才能在網路上登錄,目前推薦台北市立、新竹文化局與高雄文化局,這三間的電子書量算蠻豐富的。 每間圖書館可以借閱的冊數有限(新竹一個月居然只有兩本的額度),但如果選擇不按借閱下載,直接連線閱讀可以無限制的看書。

2、Book&walk。由台灣角川與日本Book&walk公司合作成立的app,裡面有許多漫畫與圖文書可以購買,甚至是租借,租借金額也都很低。 很適合支持原版漫畫的人們。
除了漫畫也有不少中文小說可以購買,可以切換直橫書閱讀。

3、kono。這是我用來看雜誌的app,目前可以訂閱的吃到飽方案一個月150元(一次購買多月份可以便宜到每個月只要120左右)。 裡面有《鄉間小路》和《秋刀魚》這兩本雜質,基本上每個月只要看其中一本就回本了。

4、ccc創作集,目前是免費的。裡面全是是台灣原創的漫畫,多數是短篇,但也有幾套長篇推薦給喜歡漫畫的人。

5、webtoon,也是免費的漫畫App。但我看得比較少,但有幾部很紅的漫畫如《北投女巫》。

___

小結,這陣子用老平板看電子書與漫畫的心得是,其實用閱讀器真的可以像閱讀紙本書一樣沉浸享受。 因為平板很老舊的關係,我沒有下載任何社群軟體或會跳出通知的app。這個平板純粹就是拿來閱讀,因此看書的時候完全不會被打擾。所以在我自己的狀況來說,我暫時不會購買閱讀器,而會用到這台平板壞了為止。 但目前遇到的缺點是因為作業系統太舊,在hyread上面的epub漫畫會有顯示上的錯誤(無法自動滿版顯示)。

而雜誌部分我都是用平板電腦閱讀,因為螢幕大、可觸控的螢幕也很方便不停的放大縮小畫面、左右移動等,用surface pro3 開啟kono閱讀非常順暢。

--

--